书端-Wanda

黑白之外 I 【宏迪24h/11:00】《天使X》

上一棒: @oxymoron 

下一棒: @山知 



《第八号当铺》原著AU

当铺老板Alex×天使希熙


Summary:我爱你,因为神爱世人。










“你是谁?”

“你可以称呼我为‘x’。”

“没人会叫‘x’。”

“那……叫我‘希熙’怎么样?”九月份的巴黎,行道树已经几近全黄,一些树叶纷纷扰扰的落下。

“巴黎的秋天一直那么美吗?”

Alex看着路边,自然而然地询问那个自称“x”,或者说“希熙”的男人。

“是的,自这片土地有文明以来。”

“历史上,这里曾经非常的肮脏。”

“我不喜欢回忆那些不快的过往。”

“如果我也像历史上的巴黎……”

“我一样会帮助你,这是我的任务。”

“任务吗?”

秋天的香榭丽舍大街,是所有法式浪漫的缩影。

只是Alex没有想到,那个自称“x”的男人,能有那么旺盛的精力……这期间,他陪他吃掉了两顿据说巴黎“独一无二”的下午茶,然后在各种专柜,尤其是Gucci,刷下了三四套珠宝。然后是梵克雅宝,他笑着把那条项链把玩在手中,他对着他笑,“这组珠宝真好看!”

Alex自己都说不好,怎么就心甘情愿替他买单了呢!大概是那股花香味作祟吧。

期间他们还拜访了一个巴黎成名已久的旧货集市,很多vintage的唱片,一名女店员甚至含情脉脉地对着x说,“如果我帮你找到他的唱片,我唯一想要获取的酬劳就是和你这么有魅力的男士来一场约会!”

Alex没来由的一阵不舒服,特别是在x应允那个女人之后,“你就那么想和她约会?”

“夜深了,我可以去你的公寓为你弹奏一首钢琴曲。”

巴黎的一间公寓内,在这之前,那股花果味并没有如此地清晰,直到进入这样一个封闭的空间,八号当铺如今的老板,Alex坐在一张红丝绒沙发上,地面上铺满了波斯地毯,墙壁上挂着各种罕见的艺术品,只有那名访客,认真地欣赏着房间一角小小的照片角,那其中,是各种不同的风景照,但又和传统的风景照不同,所有照片都是虚焦的,好像照片上原本应该有某种人像留存。

x,或者应该称呼为“希熙”的男人毫无压力地评论到“挺寂寞的哈~百年来连张照片都留不下来。”

Alex目露不悦“你立刻就可以离开。”

没想到希熙却来到他身前,笑容满面得伸出中指和食指,就那样轻而易举地舒展开他一直紧皱的眉头“嘘……我可没有那样说~我只是有些遗憾……我还蛮喜欢自拍的,可惜你,不能和我留下一张影像。”

“我不觉得有什么可惜的,今晚之后,我们大概率不复相见。”

“你这样说就太绝情了~”恰到比例的手指抚摸着那支已经被准备好的小提琴,“你知道,我会是你唯一的朋友。”

“也许你应该离开。”

“不让我先和你合奏一曲《蝴蝶》吗?”

“我希望你现在就离开!”

“悉听尊便!”

卷发男人飘然离去,但也留下一句话“阁下需要我的时候,我随时恭候。”

留下满室芳香,八号当铺的现任老板,名叫“Alex”的男人把自己扔在巴黎寓所的红丝绒沙发里。从那个男人出现,他就知道他是谁,这世间还有什么人,所到之处皆满室芬芳呢?只是自从他和八号当铺真正的主人达成交易以来,他就没想过,自己还有一天会被当做拯救目标。

 

 

 

 

推开门,回到八号当铺,这里有最舒心的仆人,无穷无尽的美食,甚至还有一个任劳任怨为他掩饰各种秘密做假账的助手。Alex觉得自己应该知足。

老板归来,美智子第一时间迎了上去……作为助理,她第一时间接受了当铺真正主人发出的交易邀请,她只想和那个男人一起,长生不死……当铺主人告诉她,这样的话,我不如收尽你所有的欲望,除了和alex相伴到死的欲望,这样,你会更愉快一点……

 

 

 

 

x,或者说希熙,现在,在做什么呢?大概在“拯救”着其他人吧,这不就是他们那群人的职责嘛!Alex虽然不忿却依然不屑地想。

他走进八号当铺所在的庄园中的那栋房子,美智子殷勤地上前,问他,“老板,这一晚上开心吗?”

他不耐烦地吆褪了众人,他看着美智子期翼的脸庞,他只能告诉她,“他不一样。”

一瞬而已,Alex在美智子的眼里看到了好多好多不同的情绪,有愤怒、有嫉妒、有指责,但他看到最多的,却是贪婪。他知道,这之前的所有情绪都是源自于这股贪婪,但这也是美智子最被这间当铺真正的主人所看中的特质,一间当铺的员工,最重要的特质不就是贪婪嘛?Alex有时候也会想,她的父母给她“美智子”这个名字,是一种多么美好的期望,但她却既不美丽又不智慧。但这终归只是一个助手,他无力也懒得去了解她。

最终,Alex只是冷冷地开口,“我要回去休息了,最近的预约,和待处理的生意,明早你一块儿告诉我吧。”

 

 

 

Alex回到了自己真正的卧室,床边散落着那么几把自己未曾制作完成的提琴。他环视了四周许久,最终徐徐呼出一口气,从墙上取下一把提琴,那是自己最开始的提琴,在他还有七情六欲之时,自己赚钱买到的第一把满意的提琴。但就在他把那把提琴架在自己的肩上之时,他却迷茫了,他应该拉些什么呢?如果没有和这间当铺真正主人做那笔交易,他大概有很多作品,可是现在,他什么也没有,最终,他拉了一曲肖邦的《夜曲》。

 

 

 

Alex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只钢笔,一个即将堕落的灵魂……

“很漂亮的古董钢笔。”Alex由衷地赞叹到,说着话的同时,将钢笔拿到了手中,俯下身子“仔细”地查看起来,“花纹篆刻地很清晰,”说着,又将钢笔在手边的纸上划了两道,“笔尖应该是黄金头的,弹性很不错。”直起身子,又整体性地打量了这支钢笔数眼,“总的来说,这是一支保存得当的古董钢笔。”

其貌不扬的男人露出贪婪又兴奋的表情,他努力想抑制自己,但眉眼间的细微抽动已经出卖了他,他抑制不住地颤抖着问,“那,您看……这支钢笔?”

“看得出,您也只是一时缺了点气运,我相信,您很快就能回来赎回这支钢笔。这样吧。8000元。我相信,也能解一解您的燃眉之急了。”

男人的喜悦溢于言表,“好的好的,就8000。”

“那么,美智子,带这位先生去办手续吧。先生,合作愉快。”

“好的。老板。”

“合作愉快!合作愉快!”

“若您有任何需求,第八号当铺,随时恭候您的大驾光临。”

客人拿着8000元心满意足地走出了当铺,人影彻底消失不见,Alex自然得将那支钢笔别在自己兜里。

美智子见状,低声询问到“老板?”

“最近不用再发展新客了,有几位老客已经到了收尾阶段,专心服务好他们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你是在质疑我?”Alex察觉到美智子不满的情绪,几百年的陪伴,他不是没质疑过,将助手的其他所有情绪收走,只余贪婪,到底是不是一个好的决定,但这一切都是主人决定的,他没有质疑的权利。他最终还是说道,“我明白,作为助手,你也很辛苦,没事的时候,去骑骑马,吃些好东西,或者去世界各地转一转。我们的时间是永恒的,如果你一直只以生意为重,会把自己逼疯的。”

 

 

 

之后的一段时间,除了一个男人想要用自己的爱情交换才华之外,当铺的其他几单生意都非常的成功,一个男人用左腿交换了一项收入不错的技艺,一个女人用亲情交换了未来十年的气运,一个男人用灵魂交换了妻儿剩下日子里的平安顺遂……

那个想要用爱情交换才华的男人愤怒地询问“你凭什么认为我的爱情不值钱!?”

“因为艺术家的所谓‘爱情’都不值钱。”

“爱情对于艺术家是最珍贵的珍宝!”

Alex突然笑了“如果真是那样的话,你今天也不会走投无路来找我典当了。”Alex又低头沉思了片刻,作为一个曾经的艺术家,他突然想要为这位终有一日会向他出卖灵魂的堕落之人答疑解惑,“我知道,因为我也曾经以艺术家自居。你的爱情已经使用过了,所以他变得不那么值钱了,你知道爱情为什么值钱吗?因为每一次,对每一个人来说,当他使用爱情的时候,都是一次拥抱自己独一无二才华的机会,你自己浪费了这个被赠予的机会,现在却想要毫不费力地向我换取这个机会。抱歉,这项交易,恕我无法赞同。”

 

 

 

Alex又推开了庄园的大门,这一次,去看看吴哥窟吧。独自站在崩必列破碎如虚幻般地残垣之上,呼吸着来自热带雨林深处的潮湿空气。

“又见面了。我认为你应该请我喝一杯,以庆祝你我之间的缘分。”即使身处一个周围尽是背包客的地方,身着一件干净而笔挺的白衬衫的男人也显得怡然自得。

“你们那里的人,都和你一样总想着向人讨吃讨喝吗?”Alex本以为自己已经忘却了,但他出现在自己眼前的一瞬间,还是忍不住地身心愉悦。

“不。我们之中,只有我这样,而我,只对你这样。”希熙义正言辞地说道。

“我不信。”

“好吧,至少目前是这样。”

“目前?”

“你应该曾听说过,我们中的一员曾去拯救过一个留有小胡子的男人。”

“你们什么人都救?”

“我们只救向我们求救之人。”

“你们会救美智子吗?”

“她从未向我们求救。”

“我也从未向你们求救。”

“只是你自己不知道。”

在酒店前台看来,这只是一对相当富庶的同性情侣,他们入住了酒店最豪华的一间套房,那间套房甚至配备了一架钢琴。

一进房间门,希熙便踢掉自己一双精致地手工定制皮鞋和袜子,坐在床边,晃悠着两只脚丫子愉快地吃着酒店提供的零食。

Alex做在琴凳上,掀开钢琴。抬眼看着一边的希熙,挑眉,“你不是说要为我演奏一曲钢琴曲吗?”

“是你把我赶走的!”最后一口零食入腹,小巧的舌头细细舔过每一根骨相分明的手指,“不过如果你想听,我还是愿意为你弹奏的。”

随着钢琴音的流淌,这间华丽的房间开始产生变化,慢慢地,房间的墙壁退去,转而入眼的是标准美国亚裔移民的中产街道,一幢幢独立house,宽广的街道,青少年们沿街兜售着自己的时间,Alex看到了那名小小的男孩……那个沿街分发报纸的男孩,他是多么亲切,甚至想要上前鼓舞他,再等三年,再等三年,你就能购得自己心仪的乐器了。

然而让他始料未及地是,一个中年亚裔男子牵起了小小的Alex的手,对他说“我们今天要去乐器行!但是我们说好!你只能选购一件哦!”

刹那间!套房恢复了它本来的样子!

希熙依旧弹奏着钢琴乐曲,Alex哑然地问道,“你怎么知道?”

“我什么也不知道。”

“那我看到的是什么?”

“是你归于我们的一种可能。”

最终,Alex将自己的脸埋在柔软的被褥之中,那个人什么都不知道。

 

 

 

风平浪静的半年,当铺又收割了不止一条的含有瑕疵的灵魂。

又一次推开大门,这一次是哪里呢?耶路撒冷的哭墙,可以说毫无疑问,那个那人就坐在台阶处等自己,“你就没有什么可忏悔的吗?”

“我已经忏悔过了。”希熙平静地回答道。

“什么时候?”

“在你远未诞生的时候。”

Alex像突然感悟到了什么,“你我的寿命,都像这世间万物篆刻的永恒,你又何必记忆?”

希熙突然笑了,那笑,是看破世间一切欢喜,属于神的笑,充满慈悲,亦充满万分不舍。

Alex突然问“那里有什么?我是指,你们那边。”

“那里有……白茫茫一片……”湿婆在所有人类造像中,总是保持着眼睛半闭半睁,这样,他才不会干涉人类。

 

 

 

美食,仿佛已经不能满足,美智子,她每天享用着这个世界最顶尖的美食,最奢侈的人类造物,但她心脏中的某块肌肉,总是不安分地跳动着。老板收走了她的各种情绪,却独自在房间内奏起那悲伤到无以言表的乐章。

她的贪婪,换起了她久违的窥伺的欲望。老板对那个人的态度是如此不同,提琴与钢琴的二重奏,甚至是相伴近百年的自己,也绝达不到那般的配合无间。

“老板,你应该知道……”

“够了,我才是八号当铺的老板,还用不着你在我面前说三道四。”

之后是平静异常的工作日,新客手拽着那支古董钢笔纷至沓来,老客们也纷纷出售各类情感以换取他们想要的。近百年重复性的工作使Alex倍感无力。但与此同时,他又感到满足,那人告诉Alex,他们拯救一切向好的灵魂,但这一刻,作为八号当铺老板的Alex,仿佛能向他证明,堕落的灵魂才是源源不断的。

 

 

 

“这一次,又是哪里?”'Alex不禁喃喃自语到,他还来不及思索。

一辆骚包无比的鲜红色保时捷跑车便已停在Alex面前,驾驶坐上的男子将墨镜褪至自己的鼻尖处,对他眨巴了几下自己亮晶晶的下垂眼,“看起来,我们很有缘!”

美国中东部的广阔而茂盛的平原。

Alex坐在副驾驶上,欣赏着沿途的风景“你应该知道的,我生长在纽约。”

“我当然知道!”

“那你也应该知道,这类浮华的跑车……”

“我当然知道!我原本想要的是福特的野马,可是我一听这发动机的响动!”说着,希熙不自觉地,一脚油门又轰了上去。

他们最终达到了东海岸一座以龙虾闻名的城市。

龙虾三明治、龙虾奶油浓汤,无时无刻不围绕着他们。

手上举着一只龙虾卷饼,眼睛还四处搜刮着不同的美食味道。

突然地,Alex抓住了那个一直领先于自己一个身位的男人的手。那双手是如此的细腻而柔软,甚至连他都不禁要怀疑,那个自己曾经信仰的天父,正是因为制造出了这双如此美妙的双手,之后,才为了这双手,使人类,制造出“钢琴”这项伟大造物。

“你说,你是来拯救我的。”Alex突然发问。

“当然!这就是我的职责啊!”希熙理所当然得回答道。

“明明你说,你是来拯救我的,可我却总是觉得是我在陪伴你。”

“是吗?”希熙回过身来,站定,同时还在舔舐着手指上沾染着的酱汁,“这么说来,也许对你的救赎,从来就不是需要有一个人来陪伴你。而是你需要去陪伴某人,从而获得自己关于存在的认同感。”

美丽的街道,来来往往各色的人群,这座城市,被誉为包容性最高的街道。两个人,或者说,两个“人”,两个不会被时间与空间制约的实体,就那么旁若无人地默默对视着。

Alex率先收回了自己的目光,面对那样的目光,又有什么人不败下阵前呢?

“这座城市的交响乐大厅,久负盛名。要去看看吗?”

“好啊!”

最顶级的包厢,只为最尊贵的客人所准备。侍者端来无上美酒。

Alex突然发问“你为什么没在这里演出过?”

趴在栏杆处全身心欣赏着音乐的希熙诧异地回头“你说什么?”

“在我还未永生以前,我聆听到了一位钢琴家的演奏。那位钢琴家从未留下任何影响资料,他对外宣称自己叫‘李云迪‘,他从未在这里演奏过。”Alex窝在座位里,摇晃着手里的高脚杯,漫不经心地说道。

“那和我有什么关系?”希熙吃着点心质疑道。

“天使不能撒谎,而我,只是想听故事。”

 

 

 

“那个女孩……她和我们一样,得到了一份礼物……但那份礼物,她并未用我们期待的方式去运用,于是后来,我去到了她身边。”希熙回到了包房软绵的座椅,又拿起一杯葡萄酒,“我去到她身边,试图给她展示更多可能性。”

希熙伸手为自己拿来一杯香槟,眼神望向音乐厅高高挑起的穹顶,“在她诞生之初,得到了好多好多礼物,在她短暂的人生中,她也在你的当铺里,完成了数笔交易。”

“你没有尝试过阻止她?”

“我们从不阻止,也不干涉。愿者得救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为她弹琴?”

“我为世人弹琴。”

Alex意味不明地笑了。

“好吧,我并不为每个人公开弹琴。我为她公开演奏,我向她展示天赋所能带给她的一切,我延迟了那笔交易十一年零八个月。”

“那么,她想要换取什么?”

“你不该发问。”希熙气定神闲品了一口葡萄酒,“你只需回去查一下档案。”

“我讨厌阅读,尤其讨厌那些连篇累牍的账本。”

“是吗?”

“我还想问,你怎么就能确认你们能拯救我?”

“如果你仔细阅读过那些连篇累牍的账本……”

“我该知道什么?”

“你该看到一笔未能成功的交易。”

“当铺成立以来,有数以万计的未能成功的交易。”

“那庄交易的抵压物,世人称其为‘约匙‘。”

那是第一次,体留芳香的人主动率先退场,“我累了,我要回去了。”但他依然微笑着,“但我依然是你最忠诚的朋友。愿者得救。亲爱的Alex。”

 

 

 

依然是那一片环绕着葱郁草坪的富贵庄园,美智子在主人回归的第一秒就常伴其身侧。

“美智子,把当铺的历史档案拿来。”Alex状若不经意地吩咐到。

“老板……你……对这些……向来是不感兴趣的……”

“现在我想看了。”

那个女孩的故事平平无奇,他不懂,那位天使,为什么要花费这么多的时间去拯救她。他甚至觉得,到了后期,那个人在当铺所典当出的东西根本不值价,只不过是为了最终收割的铺垫。

然后他又翻到了另一页账目,另一笔交易,那一边的人是多么神奇,即使只是一张纸,也能留下他们的满室芳馨。

古老的羊皮卷记载着,那个人想要用“约匙”……这种寄托着全人类生与死的物品,来换一个普通人类的平安顺遂,这是多么划算的一笔交易,以致于Alex即使只是在纸面上读到,都忍不住想要当场签字画押,以促成这笔交易。

可惜他不能,这毕竟只是一场遗落于故纸堆里的未完成的交易。

他逼着自己继续看下去,档案的后来写明了原因“约匙的力量太过纯净无暇,这并不是当铺所能吸取的力量。”

然后他又看了好久……那位叫作“阿精”的助理,甚至一离开就是八年之久。

 

 

 

当铺的日子是那么的枯燥而又乏味。一庄庄成功或是不成功的交易。Alex常常提醒美智子,可以离开当铺度个假,看看那些他们还未曾永生之时无比向往的风景。

可惜,美智子从未心领过他的好意。他是能觉察出美智子眼神中所透露出的不同的情谊的,可是,他已经收走了美智子的爱情、亲情以及别的很多莫名其妙的情感了,那她眼里的那些不忿、嫉妒、埋怨,又是什么呢?大概是他唯一留给她的贪婪吧。

Alex想,他是该好好审视自己,有个不坚定的当铺老板,无疑是不称职的。于是他矜矜业业又一个三年半过去了。

 

 

 

这一次又是哪?

他想,反正无论是哪,那个自带芳香的男人都已经在等着他了。一瞬间,已经触摸到铁艺大门的手仿佛被烫伤一般弹了回来。他是不该有期待的。他有什么可期待呢?他明明已经被收走了各种情绪。

“好久不见!”卷毛男人对着从门里走出的男人灿然一笑。

“所以,这里是哪里?”

“奇琴伊察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墨西哥。坎昆。”

“我下次打开门,会不会发现我到了麦加?”

“或许是菩提迦耶也说不定。”

“那么,你们那边,究竟是什么样子?是镶满宝石,还是有美女侍奉?”

“那里……是白茫茫一片……”

“那我,并什么归于你们?”

“我会和你在一起。”

“‘一直一直’在一起?”

“我会和你在一起。”

 

 

 

“来庆祝吧!这是我们认识的第85年!”85年未曾改变过的靓丽容貌,卷发男人举着面前粗糙的陶土杯祝酒到。

“你知道,在这里,酒精是不被允许的。”Alex轻轻抿了一下眼前容器里的液体。

“当然!但这里是设拉子!”

“我以为你已尝遍世间美酒!”

“当然!但这里是设拉子!”

八十年来,对人世间的普通造物,谈得上是斗转星移,但对于两个超脱于时间的造物。他们无数次谈论死亡,即使那对于他们来说是不存在的概念,他们谈论美与爱,即使他们携手走过无数人间最奇妙的创作,Alex能清楚感知到美,却不知爱为何物,他的爱,早已被收走。他同样无法理解,每当他离开,跨越那扇铁艺大门,美智子眼神里的情绪,她该是和自己一样的行尸走肉。他同样无法理解的,眼前这个拥有无比明媚笑容的卷发男人,他陪伴他的时间远未及美智子,可他却能读懂他眼神里的每一种情绪。

他们再一次地,无数次地,提及那个问题“你要来到我们这一边嘛?”

“我该怎么回答你?”

“你知道的,愿者得救。”

“你怎么确定我是‘得救’?”

“你知道的,我也不确定,我只是向你展示一种可能。”

钢琴曲又一次响起,这一次,提琴声伴随其右。曲名《悲怆》。

 

 

 

 

床下集满了未能完工的小提琴。Alex手上捧着一件物什,上面标注着“美智子”,那是他亲自收走的,属于美智子的爱情。

他凭什么把那定义为“爱情”?

是每时每刻都想和他在一起?是看到他品尝到心仪的美食就会满足?是为他付款买下每一件世间珍宝?Alex不懂,毕竟他是一个没有爱情的造物,但他以为这便是“爱情”。

他打开了那个匣子。

 

 

 

“你擅自挪用了我的物品。”

“我来带你去到我们那边。”

恶魔与天使同时向Alex伸出来手。

他将手伸向了那名卷发男人。然而,爱情啊。美智子的爱情袭卷了他的全身!那个他遗忘已久的情绪。

他面对着卷发男人,问道,“你说,你会永远陪伴着我?”

“是的。永远。”

“可你还会拯救别人。”

“是的,我会。”

“那你凭什么向我许诺永远?”

“在你的世界里,那是永远。”

“骗子。”

“我从未骗过你。”

“我以为你爱我”

“神爱世人。”

“可是我爱你,我唯一爱的就是你。”

原来不只有爱情,在爱里,还有嫉妒,还有占有欲。

火焰,终究是吞噬了今天的第八号当铺。



评论

热度(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